華道02

 

何謂「華道」?

 

 華道,又稱花道、日式插花,日本傳統的插花藝術,它是『活植物花材』 造型的藝術。日本的四季變換明顯,一年四季花草茂盛。自古就有在日常生活中插花的習慣。「華道」是指剪下樹枝和花花草草,插入器皿中,展現及欣賞花草的優美和其生命的珍貴。華道是非常重視禮儀禮節的日本傳統文化之一。各個流派的形式和手法各不相同。

 

 據說日本的插花文化起源於太古時代向神靈供奉花草的做法。到了6世紀中葉的時候,佛教傳至日本,結合了供奉於佛前的「供花」。隨着佛教的發展及普及,人們就開始在生活的各個地方以花草裝飾。後來到藝術和文化活動興盛的室町時代,因建築模式「書院造」(具有壁龕的住宅,是日式建築的基本)的流行,開始在「床之間」(高出地板的一格,用於擺放裝飾品、花瓶)按照規定的方法插花,裝飾壁龕。此時開始產生將花草視為有生命之物,加以憐惜的思想,便形成了現在的華道風格。

 

華道04

 

 日式插花以花材用量少,選材簡潔為主流,它會以花的盛開、待放、含苞代表過去、現在、將來。日本人強調花與枝葉的自然循環生態美姿是宇宙永恆的縮影。

 

 一般來說,華道要求從正面看過去時,是所插的花最漂亮的一面。這是因為華道的前提是以花來裝飾壁龕,供人們欣賞。把花插入細長的花瓶,讓觀賞者品味尤如一幅圖畫的情緒。

 

 華道的基本是用花來表現天、地、人三個要素。使用剪刀調整花的長短、修整葉的形狀。並且有時為了表現自然之美,施加外力,使花草外翹、彎曲。

 

華道部 

 

賞花時的禮儀

 

 在茶會席間觀賞壁龕的插花時應該遵守以下的禮儀:坐在距離壁龕一張榻榻米的位置,向花行一次禮之後再賞花。然後,仔細觀察花草的整體構成、花草的搭配、使用的器皿等等,懷着感激之情向插花者行禮。如果不是傳統形式的插花,則沒有特別的禮儀,但是在正式場合需要對插花者行注目禮之後才開始賞花。

 

華道03

 

華道留派介紹

 

池坊:華道創始

小原流:以色彩與寫景的表現為重心

御室流:御室御所「仁和寺」為家元的流派

嵯峨御流:嵯峨御所「大覺寺」為家元的流派

青山御流

草月流:近世新流派,不限於花卉與植物等素材

月輪未生流:皇室的菩提寺「泉涌寺」為家元的流派

未生流

都古流

雅流

山村御流:山村御殿・圓照寺為家元的流派

容真御流

光風流

伊勢草木藤野流

 

最後就來欣賞一下關於日本文化的搞笑影片吧

 

 

若想了解更多的相關物件訊息,請報名璽睿不動產免費投資說明會。
來電洽詢,報名電話:02-8729-9660
沖繩場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RLICh0wB4P
北海道場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XbIJihZdux

arrow
arrow

    璽睿不動產投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