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繩的故事】1978年7月30日 沖繩「左駕」改「右駕」

 

您知道40年之前的沖繩其實跟台灣一樣是左駕嗎?

 
 
  
 
 
 
【沖繩—左駕改右駕的歷史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前,沖繩縣之道路通行方向與日本其他地方一樣均為靠左行駛;沖繩島戰役結束當日即1945年6月24日,美軍甫一正式完整佔領沖繩,琉球列島美國民政府就即時切換沖繩之道路通行方向為如同美國本土般靠右行駛。
 
此般與日本本土道路通行方向相反之情況,至1952年聯合國結束管治日本、1972年美國交還沖繩予日本管治一刻、及至1975年沖繩國際海洋博覽會舉行時,仍持續著。
 
 
  
 

其後,為遵守1949年維也納道路交通公約所示「一國一交通制度」之立場,在沖繩返還日本五年、1977年9月16日內閣會議中,決議在隔年1978年的7月30日切換沖繩之道路通行方向為靠左行駛。
 
 
【沖繩—左駕改右駕事前準備】
 
 
  
為了宣傳這個新決策、並讓大家都知道7月30日將由靠右行駛轉為靠左行駛,沖繩展開了名為「730(ナナサンマル)」的宣傳活動;上圖為「730」的活動海報,五十嵐元子為當時的活動代言人。 
 
————
 
  

改變通行方向需要相當多的事前準備,首先是交通標誌、導向標誌必須相反一側安裝或倒轉過來。
 
————

  

靠左行駛用的「禁止進入」或「暫時停止」等標制都事先設置妥當,並在正式變更之前、都先用蓋套遮蓋著,蓋套上並同時以文字宣傳7月30日將改為靠左行駛制度。 
 
————
 
  

道路上的進行方向等道路標示也事先畫設妥當、在7月30日以前,上方先用特殊的蓋套覆蓋著。
 
————

  

在當時,公車是沖繩唯一的公共大眾運輸工具,當時的公車車身構造與台灣相同,駕駛在左側、公車車門在右側。 
 
————
 
  

「730(ナナサンマル)」靠右行駛改靠左行駛政策透過電視廣告廣為宣傳,廣告主角為五十嵐元子。此外、沖縄出身拳擊手、當時WBA世界輕繩級王者具志堅用高也拍攝了宣傳廣告。 
 
7月3日至28日期間逢星期一至五,沖繩電視台亦播映觀眾參與型問答遊戲節目「730問答」,宣傳「730」政策。
 
————
 
  

政府也發放了「730」政策的小冊子,上頭詳細記載了將於1978年7月30日的早晨6點開始正式實施車輛靠左行駛制度。 

  ————
 
  

民眾們練習更改原本的注意來車方向習慣。
 
————
 
  
 
街頭看版標示著距離「730」還剩下一天!
 
————

  

7月29日晚上10點,警鳴響起。此刻,除了特殊許可車輛,一直到隔天清晨6點前,馬路上一般車輛禁止通行。 
 
 
【沖繩—730的到來】
 
 
  

7月29日晚間10點過後,工作人員開始進行「730」相關作業;上圖中工作人員開始將原本覆蓋路標的蓋套撕起。 
 
————
 
  

靠左行駛用的交通標示正式啟用;工作人員將原本覆蓋在預先設立好的靠左行駛用標識上的蓋套取下,並改為遮蓋在不再使用的靠右行駛用標識上。 
 
————
 
  

更改道路鏡方向。 
 
————

  

完成作業的道路以色筆塗色標註。當然、不只沖繩本島、宮古島、八重山列島等其他島亦同步進行道路變更作業。 
 
————
 
  

因為難得一見、路邊集結了眾多觀看作業進行的民眾。 
 
————
 
  

7月30日凌晨4時18分,道路變更作業全數完畢。 
 
————
 
  

道路切換前十分鐘、5時50分、警鳴再次響起,原本行駛中的車輛全數靠邊暫停。 
 
————
 
  

早晨天橋上擠滿圍觀民眾。 
 
  ————
 
  

根據工作人員的指示、所有車輛開始更換車道。 
 
————
 
 
 
6時警報響起、左側通行正式開始,沖繩歴史性的一瞬間! 
  
————
 
  

「730」後,沖繩全數公車改為右駕型公車,駕駛座在右、公車門在左。 
 
————
 
  

由於沖繩縣警方人手不足以獨自處理道路通行方向變更作業相關之交通控制,日本警視廳亦由全國各縣警區調派警官趕赴增援,儘管如此,在道路通行方向變更後初期撞車與交通意外依然頻生。
 
是次道路通行方向變更作業可在短短8小時內瞬時完成,其中一原因乃當時沖繩並未有路面電車;倘路面電車要跟隨路面汽車一同由靠右行駛改為靠左行駛,則所有列車與月台均須改造結構。 
 
 
【沖繩–730紀念碑】
 
 
 
 
位於石垣市之紀念碑。約1米高之石塊,繪畫了紀念沖繩縣交通由右側通行改成左側通行之設計圖標。
 
在石垣市,該石碑獲雅稱為「730交叉點」,獲視為當地之紀念碑行列。2008年7月31日,為紀念730運動30周年,該紀念碑重新安裝在已發展成「730交叉點」之公園。宮古島市平良則設有「730紀念塔」。
 
 
【動画】「沖縄730道の記録」
 
 
 
 
 
※ 文案整裡參考/gooいまトピ.服部淳
※ 影片、圖片來源與版權/沖縄県公式チャンネ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730 左駕 右駕
    全站熱搜

    璽睿不動產投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