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日本不動產買賣的「誠信」~ (本文)

 

  圖片2  

 

關於日本買賣有一個觀念想要跟各位投資朋友分享。

 

日本買賣是不需要斡旋金的,完全就是一個誠信。只要寫了申購書,得到口頭承諾這個買賣就成立。面對台灣投資人因為不收斡旋金所以就不當一回事的隨意抽單的事情頻繁發生,所以有人建議要收5000元申購金,在我來說是沒這個習慣的。也覺得對客戶是一種不信任的不尊重,這是一種日式思維。

 

 

 

在這17幾年來投資日本不動產,我交手過很多仲介。我一向講求速度,一旦買方有明確意願,也寫了申購書,我總是在最短時間讓申購盡快成立,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位決定要買的物件絕不會讓它造成遺憾的快、狠、準投資人。長久的經驗以來,好幾次因為處理速度不夠快而造成了遺憾,被其它人搶先一步。因為我喜歡的物件很有可能別人也同一時間喜歡,早我一步時間出價。

 

 

有的投資人很開心我幫他們用最快的速度掌握到他們想要的物件;有的投資人則會有個想法:這麼快就買到,我是不是買太貴了?是不是在撐久一點,還可以再談到便宜一些?說不定以後還會有更好的物件出現?然後就會以一些藉口,家人反對等等放棄申購。

 

 

 

在後者的發生時的的情況下,我通常是很錯愕的,不是錯愕到無法成交;而是錯愕:我要如何面對日方,跟他們解釋已經申購成立卻反悔的事實,因會這會影響我的信用,遠遠大於金錢利益的損失。17年來碰到這樣的台灣投資人,我常常硬者頭皮硬湊錢把物件自己買下來。否則這樣幾次下來,日方以後不會再給我最好的物件,甚至不會再跟我往來。也因為如此,我自己也數度硬湊出錢買到一些不錯的投資物件,因為不是自己不喜歡的物件我也不輕易推薦投資人。反而是賽翁失馬,買到好物件,最後還保住在日方面前的信用度。

 

 

 

也因為對日本不動產的了解與熟練,到後來,好幾家往來過的日方公司積極來台尋求洽談開公司,請我當負責人,直至現在開了公司,很多業者不斷拿著最好的條件的物件來請我賣,跟我洽談合作。

 

06  

 

我為什麼開公司以來可以不用打一通電話開發上游供應物件?

我為什麼會拿得到全日本最獨特商品的獨家代理權?

我為什麼可以在日本同業裏如魚得水?

答案是:因為我了解日本人的思維,對於「誠信」的態度。

信用的建立需要靠時間的累積,但可在一夕間輕易被摧毀。

 

璽睿不動產董事長 蔡葭碧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璽睿不動產投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