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日本人的錯?!愛道歉的日本人~日本人的道歉也是一門學問?!

 

 

日本是全世界公認的禮儀之邦,不管是遇到任何困難及問題,仍然可以井然有序乖乖排隊、沒有任何吵鬧耐心等待的大概就只有日本人了。

 

日本311海嘯民眾照地上畫的線條依序排隊領取物資

 

先從前一陣子2名戰地記者被伊斯蘭國IS綁架事件來看,其中一位人質的媽媽在記者會上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請政府救救自己的兒子,而是先向社會大眾道歉。

 

 擷取  

石堂順子含著眼淚向日本國民道歉

求人救兒子先說對不起
CNN25號報導,強忍著眼淚,石堂順子(Junko Ishido)站在數十架攝影機面前,她的兒子後藤健二(Kenji Goto)和另一名日本人湯川遙菜(Haruna Yukawa)遭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綁架,要求日本付2億美金來贖回人質。石堂順子在請求伊斯蘭國放過自己的兒子前先向日本的全體國民道歉,她說:「感謝你們的仁慈與善良,我在這裡替我兒子造成的不便和麻煩道歉。」石堂順子是在伊斯蘭國要求的72小時期限快到前發表這段請求。日本政府並沒有答應伊斯蘭國的要求付贖金,一天過後,石堂的兒子後藤健二再次出現在影片中,手上拿著湯川遙菜遭到斬首的屍體照片。

 

道歉很重要
天普大學東京分校的亞洲研究教授金斯頓(Jeff Kingston)表示,在日本的社會背景下,石堂順子的道歉是可以理解的。石堂順子不停地表示,自己的兒子被抓給政府帶來麻煩、驚動了其他的日本民眾她覺得非常抱歉。對她來說,兒子當時是不是要搶救朋友也就是另一名人質湯川並不重要,兒子以堅定的意志到危險的戰地敘利亞擔任記者,一直以來都受到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人的稱讚也不重要。如果她在日本公開講這些話,她就會被認為是一個兜售兒子正直品格的自私母親。正因為這樣,石堂順子,一名絕望的母親,才會在兒子還在殘忍聖戰士集團手上並即將要被殺害的時候,「打從心底」向國家道歉接著才開始請求救援。她是在道完歉才說:「拜託日本政府救救健二」。

「伊斯蘭國的所有成員們,健二並不是你們的敵人,請放了他吧。」

 

擷取  

 

人質回國被霸凌
2004年的時候,也有3名年輕的日本人被綁架,其中有一位人質在被抓之前是在伊拉克幫助小孩。之後3個人質在伊拉克被武裝分子釋放,但當他們回到日本後不僅沒有受到歡迎,還因為他們「造成日本的麻煩」遭到其他人迴避,日本政府也向他們追討機票費用。金斯頓教授補充說,3名人質在回國後受到的傷害在某些方面來說比他們被綁架的時候還嚴重:「他們得到的待遇是你能想得到最冷漠無情的態度,這事實上是日本政府鼓勵出來的霸凌。」從之前的人質綁架事件之後,「對自己負責」、「自己承擔風險」這類的話就已經深深地刻在日本人心頭上。

或許一般人可能沒有辦法理解甚至體會這其中的道理,許多人也無法理解日本人這方面的冷漠,因為在日本,造成別人的困擾就必須先請求別人的原諒。金斯頓說:「在日本,如果你造成別人的不便,向他們道歉並請求原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這或許也是日本人堅持不向慰安婦道歉的原因之一吧~

 

 道歉的程度一覽

 

有網友理智剖析道「並不是說他如今的行為是錯的,但生存或組成社會最根本的是「互相」,沒有誰相欠,有的只是互相的拔刀相助而已。你不欠國家,所以國家沒有資格強迫你一定要服膺國家的所有立場跟價值,同理,國家也不欠你,因為既然你並非舉措輕重的要角,又在以政治軍事外交乃至國家內部的安定上選擇了「違背相對安全」的自我道路自然不能也沒有資格期待人家一定要來救你。我不反對這些自我選擇的人,因為我也是此類的人,但我更鼓勵也希望現在很多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的此類年輕人,能夠在實踐理想時多一些「責任感」,而不是莽撞行動。」

 

 

如果換做是台灣人被抓去當人質呢?

媽媽先出來哭:我家的小孩很乖,一定是被朋友帶壞
親戚:我們家xxx平時對長輩很孝順
鄰居:我看那小孩平時就乖乖的
媒體:開始挖出人質的祖宗18代+Live演戲
最後...不排除申請國家賠償

 

擷取  

 

 

將心比心,民族特性,換作今天是我的家人我也會希望國家對自己的家人給予救援。有人說,日本這樣的處理態度很冷漠,還是台灣好、台灣溫暖,但相較之下,日本人以及當事人的成熟思想跟態度才應該是所有自稱民主法治國家的公民應該學習的處事之道,否則如果平時可以自私的以互不相干為由拒絕援助哪怕只是城裡的貧戶,又有什麼資格只因自己的立場換做受害者時要求別人?如此兩套標準,才是真正的自私。

 

 

最後,來讓大家看一下日本人對於道歉細分程度的搞笑影片吧!

 

若想了解更多的相關物件訊息,請報名璽睿不動產免費投資說明會。
來電洽詢,報名電話:02-8729-9660
沖繩場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RLICh0wB4P
北海道場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XbIJihZdu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璽睿不動產投顧 的頭像
    璽睿不動產投顧

    (日商)璽睿不動產投資顧問網

    璽睿不動產投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