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你用自由作代價來換取免費的食物、住處和無上限的醫療,你願意嗎?"

 

 

日本現在正積極迎擊高齡化所帶來的社會衝擊。日本政府所資助的養老院早已人滿為患,約有26萬老人只能一邊在家中養老,一邊等待空出的床位。不僅帶給下一代壓力及困擾,也讓自己一天又一天過著毫無尊嚴的後半輩子。

 

 

 

美國〈財富〉雜誌提問:"如果要你用自由作代價來換取免費的食物、住處和無上限的醫療,你願意嗎?"」,以實際行動來推斷,可以發現有越來越多的銀髮族因為經濟壓力及維護自身尊嚴,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主動甚至被動選擇"監獄養老"這條路。

 

 

【監獄面臨銀髮衝擊 日老人搶吃牢飯】

老年人犯罪首次超過年輕人

 

日本近年來60歲以上老人的犯罪率不斷飆升,且大多都是「慣犯」,讓許多人嘖嘖稱奇。不少老人因為積蓄微薄、缺乏充分的社保和醫保、獨居寂寞,不惜一犯再犯,只為了「包吃、包住、包看病」的監獄養老生活,其中另外一項重要原因也是因為日本監獄環境好。

 

 

日本監獄,環境好、又安全,不必擔心被其他罪犯欺凌,日本政府花費83億日元(約合新台幣24.9億元)擴建了一套完整個監獄系統,其中還為老年罪犯設置了專門設施。如今"入住率"已達70%,這70%中就有約1/5的人逾花甲。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因日本司法體系嚴厲,一名老人只要偷竊一個價值200日圓的三明治就可以"享有2年的包吃包住包醫療"的獄中養老生活。而這2年日監獄就要承擔840萬日圓的經濟損失。

 

 

根據日本司法部門公佈的資料顯示,從1991年到2013年,日監獄中犯6次以上偷竊罪的老年人人數攀升了460%。東京日生基礎研究所的社會發展科高級研究員土堤內昭雄(Akio Doteuchi)說:「老年慣犯的數量還會不斷持續增長。日本社會的現狀迫使老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約40%的老年人獨居,領取公共救濟金的人數已達到了戰後的最高峰。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他們離開監獄,沒有足夠的錢維持生活、沒有家人可以依靠,只能再次犯罪,回到監獄。」

 

 

在日本1.27億人口中,逾1/4的人口年齡超過65歲,日本政府警告,這個比例將在未來的幾十年中迅速增長,到2060年後,日本人口的65%將會都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

2015上半年,日本警方經手處理的老年人犯罪案件已超過青少年犯罪的數量。據資料顯示,同一時期,超過2.3萬名65歲老人因作奸犯科被逮捕,而14~19歲的青少年犯罪者卻不足兩萬人。

 


日本共同社稱,這是日本員警系統有記錄以來,首次出現老年人犯罪率超過年輕人的現象。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犯罪率也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0%。多數老年囚犯的罪行只是小偷小摸,但銀髮族產生的謀殺、襲擊和暴力事件數量卻也在持續增加。

 

 

《失控的老年人》作者藤原友美(Tomomi Fujiwara)對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對這些高齡罪犯來說,缺錢雖然是動機之一,現代老年人逐漸和社會脫節,被孤立和遺忘,過去老人在日本受到尊敬和照顧,和子女或家人住在一起,但這樣的社會習慣正在消失。現在的老人可能連對門的鄰居都不認識。很多老人刑滿釋放後很快就再次犯罪,為的只是回到讓他們感到舒適、溫暖、安全、能吃飽、有同齡朋友的環境中。

 

 

看到這樣的現象,令人不勝唏噓。反觀台灣,不也正是一步步地正在走相同的路嗎?辛苦了大半輩子,到最後卻必須以這樣的方式苟活殘喘,

你,會是未來下流老人的一份子嗎?

 

~璽睿不動產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璽睿不動產投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